时尚新闻门户
  • 阿科科技获千万级天使投资,引流元宇宙品牌新潮流

  • 作者:GQdaily时尚网   信息来源:GQdaily时尚网 
  • 2022-11-16 10:11 收藏
  • 阿科科技 天使投资 元宇宙
  • 2022年11月16日,ARCC阿科科技宣布,公司完成了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东投(北京)控股有限公司领投。创始人王兆乾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市场推广和品牌心智建设。

    ARCC阿科科技成立于2022年,是一个全新的元宇宙品牌企业,主打Z世代人群,目前业务涵盖元宇宙数字营销及Web3.0中的多个细分领域,公司当前有三大业务板块,数字消费品,包括PFP项目和实体产品、潮流内容和电商平台,有一点像Dapper labs和无聊猿的结合。

    阿科科技由前北极光副总裁王兆乾创办,此前王兆乾在元宇宙领域有投资魔珐科技、output等虚拟人企业,在人工智能和跨境领域的独角兽案例有极兔快递、纵目科技等。

    元宇宙品牌在海外的繁荣

    在2021年,海外NFT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opensea作为NFT交易平台一年内交易额增长了688倍。其中PFP项目(数字头像)占交易总量的一半以上。无聊猿,作为数字头像的头号品牌,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IP,俨然已经成为元宇宙世界的迪士尼和supreme。无聊猿成立于2021年3月,到2022年3 月,他已经成为估值4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

    整个NFT的交易量在2021年爆发后 ,于2022年急剧回落。 2021年Q3环比增长12倍,2022年Q1环比交易量 增加49%,2022年Q2环比下降29%,Q3环比下降78%,同比下降76%;即便如此,PFP品牌在资本市场依然得到了追捧,多个品牌相继完成了巨额融资,例如Doodles、Azuki、moonbird也相继完成了融资。其中Doodles 完成了5000万美元的融资,估值7亿美元。Azuki,完成了3000万美元融资,估值3亿。Moonbird则完成了5000万美元融资。这在加密熊市下格外显眼。

    与此同时,各大消费品牌,包括 LV、Gucci、nike、adidas等都纷纷进军元宇宙,已经将数字产品,数字资产作为自己的必需品进行生产,各种跨界联名层出不穷。

    在被问到为什么会在经济如此低迷的时期出来创业时,王兆乾表示,在其整个VC生涯中,类似无聊猿这样的案例是十分罕见的。而且这不是一个短期现象。他认为这样的创业机会不可错过。

    元宇宙品牌的文化价值

    王兆乾认为年轻人对于元宇宙品牌的需求十分强烈的。在元宇宙时代,一个人的数字钱包地址代表个人身份ID,100%属于自己的数字头像和身份ID下的所有数字品牌产品将成为年轻人在社交中识别身份和圈子的重要方式。从元宇宙的火热与眼下低迷的消费市场也可以看出Z世代人群对元宇宙的有着天然的高接受度。任何不拥抱元宇宙的传统品牌将会被逐步淘汰。

    王兆乾认为元宇宙品牌与传统品牌有两个最大的区别,第一个是,元宇宙品牌可以通过一个产品同时满足从生理需求等基本需求到自我实现等高级需求,是新型“马斯洛需求”的数字产品 & 品牌。

    以最有名的PFP品牌cryptopunk(加密朋克)和bayc(无聊猿游艇俱乐部)为例,前者代表初入web3的年轻人状态,与朋克精神如出一辙,充满了叛逆与愤怒。后者的叙事则是一群已经成功的加密从业者,因为满足了所有欲望而变得很无聊,于是成立了一个俱乐部,代表的是成熟人士的世界观。这两个价值观被表现在一系列图片组合上,逐渐成为了拥有者的身份识别和群体认同,变成了这个社区的集体符号记忆,成为了现代图腾。这种大众文化符号满足的其实是尊重、求知、审美甚至是自我实现等高级需求。NFT技术则赋予了这种大众文化符号其价值和价格的属性。以数据确权的方式,将其从一种文化属性变成了可交易买卖的资产,使其可以在市场上自由流通,从而逐渐开始产生经济利益。换句话说,元宇宙品牌可以让用户从自己追求求知与审美的过程中进行经济获利。这是传统品牌完全不具备的功能。

    其次,元宇宙品牌的叙事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采用区块链等可信技术,使品牌成为共识经济和可编程社会的一部分。

    相较于传统品牌,用户仅仅是消费者,为某个产品进行付费。而元宇宙品牌是一个共建的过程,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结果走向过程,从故事走向场景。品牌主是品牌的发起者、规划者、运营者、奖励者,但不是唯一所有者。元宇宙品牌允许用户拥有产品的版权,允许用户通过社区治理的方式,改进产品,将Membership转化为ownership。品牌即会员,会员即品牌。会员并没有被品牌物化,相反成为品牌owner,创建自己的sub-brand。并通过个人品牌与社区品牌共同成长,共享利益,建立强大共识。

    鉴于此,王兆乾认为,在全新的元宇宙时代,所有的实体产品都会被在元宇宙世界被重新创造和定义,例如在过往的潮流文化产品中,已经开始流行的有内容产品街舞和说唱音乐等;消费产品如潮牌服饰、球鞋和潮玩等,都会有全新的数字产品对其进行补充和替代。因此阿科科技计划打造元宇宙最有影响力的数字时尚潮品(digital fashion) IP,以此为切入点逐步发展成为全中国最大的数字潮品渠道IP,并将相关技术赋能整个文娱时尚行业。整个路径会更像泡泡玛特,而不是海外的无聊猿。王兆乾表示,在中国要成功,一定要充分的本土化。

    阿科科技产品

    阿科科技目前打造了数字产品,文娱内容以及电商平台的产品矩阵。数字头像方面,阿科科技现已推出“好家伙”数字品牌,涵盖10000个形象各异的PFP数字头像,并于阿科科技旗下ARCC平台以及Opensea进行双平台发行。好家伙主打高净值用户社区,前期将通过邀请制和白名单制新增用户。与无聊猿俱乐部的初期发展有所不同,邀请制将有效阻隔炒作用户和黄牛入场,让社区能够保持较高的纯净度,用户大多都真正认可数字藏品和元宇宙带来的新价值。

    另一方面,阿科科技与某日本潮流大师进行了跨界联名合作,共同发布了联名数字头像IP,并推出了实体卫衣、配饰等周边IP产品,后续也将通过线上+线下实体店的方式和用户见面。值得一提的是,阿科科技自主研发了一款电子名片(小型超薄显示屏用于展示数字藏品),阿科科技把它叫做可穿戴式数字藏品,用户在拥有ARCC及其合作平台旗下数藏产品后,可通过该电子产品在任意现实场景进行展示,并且与实体服装、箱包进行混搭,丰富了数藏的可玩性。

    对于阿科科技来说,除了通过打造精品数字潮牌以外,团队也和头部综艺及明星开展了合作。例如在2022年《中国说唱巅峰》节目中,阿科科技为节目粉丝设计了数字藏品,粉丝通过观看每期节目并领取数字徽章,极其所有徽章并铸造数字藏品后,将获得抽奖名额、观看线下rapper演出等权益。而这些用户也将沉淀在阿科科技的数藏平台,未来将有机会成为好家伙的俱乐部会员

    除此之前,11月,阿科科技还将主办华南最大的无聊猿主题派对。

    投资方观点

    曾成功投资过宕焰影视、英雄互娱、红人荟的东投控股合伙人林国春先生表示,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像无聊猿级别的元宇宙品牌,只不过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本土化,更注重其IP和潮流属性,而不是金融属性,它的路径会更像泡泡玛特与得物的结合,与实体经济充分融合,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