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新闻门户
  • HPV很可怕吗?或许你已感染而不自知!

  • 作者:GQdaily时尚网   信息来源:GQdaily时尚网 
  • 2021-08-02 17:40 收藏
  • HPV 疫苗 预防
  •   HPV疫苗上市,很多媒体和营销号都用种沉重而哀伤的调调去介绍HPV,而小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抖音某账号表示自己的HPV报告显示自己感染高危型HPV,非常担心自己会患上宫颈癌,说了一堆有关HPV与宫颈癌的“爱恨情仇”,最后当然就是少不了叫大家快点打HPV疫苗。

      打HPV疫苗的确是预防HPV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HPV真的有她们说的那么可怕吗?

    HPV很可怕吗?或许你已感染而不自知!

      HPV真的那么可怕?

      HPV(Human Papilloma Virus),中文叫人类乳头状瘤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和黏膜的鳞状上皮增值。目前已知的HPV亚型大约有200多种,不同型别的HPV可引起不同的临床表现,根据侵犯的组织部位不同可分为:

      ◎ 皮肤低危型HPV:可引起寻常疣、扁平疣、跖疣等;

      ◎ 皮肤高危型HPV:与疣状表皮发育不良有关,其他还与可能HPV感染有关的恶性肿瘤,包括外阴癌、阴茎癌、肛门癌、前列腺癌、膀胱癌;

      ◎ 黏膜低危型HPV:与感染生殖器、肛门、口咽部、食道黏膜;

      ◎ 黏膜高危型HPV:与宫颈癌、直肠癌、口腔癌、扁桃体癌等。

      其中,皮肤型HPV人群感染率非常普遍,像长在手上的寻常疣、长在脸上的扁平疣等,几乎每个人都曾遇到过,对我们生活也不会造成太大危害,因此大家都不太当一回事。

      那HPV与宫颈癌又是怎么回事?

      据统计,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HPV。另外,超过99.7%以上宫颈癌都是HPV感染所致。

      看完这些数据,各位女性朋友是不是都大为紧张,尤其是已感染HPV的朋友,总担心自己已经患上宫颈癌?

      别慌,别慌,因为接下来的信息可能会让各位暂时松一口气:

      当HPV在我们体内安营扎寨时,其实它们已经被免疫系统盯上了,顺便派出英勇的免疫细胞与HPV展开激烈的战斗。万一敌人太强大,免疫细胞无法抵挡敌人的猛烈攻击,免疫细胞就会叫上好兄弟“白细胞”一块上阵杀跌,歼灭敌人!

      * 数据显示,95%的HPV会在数月到2年时间内被免疫系统自动清除,这种情况被称为“一过性感染”。

      那,那,那如果连白细胞也不够打呢?HPV将会迎来“美好”的春天,到处搞破坏,弄些皮肤疣、生殖器疣之类的让我们平凡的生活变得更“精彩”,高危型HPV则会弄出各种相关癌症。

      不过,大家也别太过担心,因为从HPV感染到宫颈癌前病变,再到宫颈癌,至少需要10-15年时间,这段时间只要定期进行TCT+HPV联合检查,遵医嘱接受治疗,还是有机会阻止宫颈癌发生的。

      怎么做?接着看!

      HPV不通过水、空气、食物传播,它主要通过直接接触传播,尤其是性生活接触。如果自己的黏膜部位接触了患者带HPV的黏膜部位,在特定环境下就可能感染HPV。

      不过我们刚才都说了,大多数HPV都是一过性的,因此绝大部分人是不知不觉感染,然后不知不觉治愈。即使倒霉碰上HPV16、HPV18,约10-15%患者会发展至高级别病变、子宫颈癌前病变或癌,仅有约1%女性可能发展成子宫颈癌。

      虽然癌变概率很小,但我们也要做好预防措施:

      ① 增强自身免疫力

      这个就不多说,反正把你们那些什么熬夜啊,不运动啊,饮食无规律啊等等的坏习惯通通给我改掉。

      ② 把套套给我戴上

      很多男女朋友在进行鼓掌行为,都不太爱戴套套,这真的不太可取。出于安全问题,我们还是把套套戴上吧,这样可以阻断病毒接触,减低性病传播风险。(当然,有造人计划的朋友那就另当别论)

      另外,如果身边有人长疣或患上与HPV相关的癌症,也不必拒人于千里之外,正常社交还是没太大问题的,例如:共用马桶圈,拥抱或牵手,共用泳池、浴缸,以及分享食物、餐具等。另外,HPV不会通过血液或体液传播,因此母婴传播风险比较低。

      ③ 接种HPV疫苗

      这个也不用我怎么详细讲吧,毕竟相关知识点大家都了解不少。不过你们想知道,我还是简单说说吧:

      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主要分为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按道理来说“价”越高,可预防的HPV亚型就越多。不过有排队接种九价HPV疫苗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九价HPV疫苗有多紧缺,甚至有人等到超龄,依然没有接种第一针。

      若遇上这种情况的朋友,我给大家两个建议:

      1. 能接种哪种HPV疫苗,就接种哪种HPV疫苗。(毕竟有打总比没打好)

      2. 到其他国家或地区预约接种,比如香港时代医疗,目前香港时代医疗的HPV疫苗库存充足,而起恩所有疫苗均可在香港卫生署查到相关资料,保证每支疫苗均是正货且来源正规,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hpv-vaccination,了解一下!

      题外话:很多女性担心超过26岁后接种HPV疫苗无效,于是干脆不打。

      虽然按照目前临床数据显示,不论男女在9-12岁(即性暴露前)接种HPV疫苗免疫效果最佳,但并不表示其他年龄段人群接种没有保护效果,只是保护效果有所下降。

      所以大多相关专家建议,只要是推荐年龄段内(9-26岁),不管是否感染HPV,都建议去打(九价HPV疫苗能预防的HPV亚型那么多,感染了A,还可以预防B嘛);至于其他年龄段人群(45岁以内),有条件且不差钱建议都去接种(当买个“保险”不好吗)。

      ④ 宫颈癌筛查

      绝大多数情况下,HPV感染是没有感觉的;加上HPV亚型那么多,而HPV疫苗最多也只能预防九种。因此,无论是否接种过HPV疫苗,最好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TCT和HPV联合检查是目前常用的宫颈癌筛查方式。

      TCT是用取样刷采集宫颈口脱落细胞,然后检查细胞是否异常;如果发生异常,就需要进一步做HPV检查,判断异常是否源于HPV感染以及感染了哪种HPV亚型。

      一般来说,21-29岁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TCT和HPV联合检查;30岁后且没有高危因素暴露史的,可间隔2-3年检查一次。

      事实上,HPV就像感冒菌一样常见,也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当然,这并不能成为我们轻视它的缘由,毕竟目前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仍然不低,要想真正消灭宫颈癌,做好上述预防措施,才能有效将疾病扼杀于摇篮中!

    20210428153726672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