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新闻门户
  • 斩获两项“美妆界奥斯卡”大奖,逐本引领芳疗护肤新风向

  • 作者:GQdaily时尚网   信息来源:GQdaily时尚网 
  • 2021-04-19 10:19 收藏
  • 时尚 美妆 金妆奖
  •   素有“美妆界奥斯卡”之称的天猫金妆奖,在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上不容小觑。能够在此奖项上有所斩获,对于品牌而言也意义非凡。

      4月14日,2021年度天猫金妆奖出炉。新锐品牌逐本凭借卓越的市场表现、不懈创新与持续领先行业的优势,一举斩获“天猫金妆奖年度TOP新品牌奖”,旗下口碑爆款单品洁颜油也荣获“天猫金妆奖年度卸妆奖“。  

    1.jpg

      据了解,此届天猫金妆奖由平台上8亿消费者用购物车“投票”选出,即根据广大用户的搜索量、互动频率、好评率、购买次数等,从400多万美妆产品中筛选出获奖名单。

      收获颇丰的逐本,再次印证其品质不仅受到消费者的信任,也得到行业的盖章认可。

      01

      市场需要真正的功效护肤品首款产品即成爆品,芳疗理念深入人心

      首款产品即成爆品

      芳疗理念深入人心

      逐本译为“追逐本质,追寻本心”,即不仅是打造一个护肤品牌,更是传递“重唤内里平衡之美”的芳疗理念。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几年卸妆产品的年均增速将维持在15%-18%之间,2023年我国卸妆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09亿元。基于此,逐本创始人刘倩菲,将卸妆油作为自己的第一个“芳疗作品”。  

    2.jpg

      逐本创始人刘倩菲

      蛋糕不小,入局者众,然破圈者少,逐本凭借大胆改造和创新,弯道超车。

      在品牌理念上,逐本创造性提出“重唤内里平衡的芳香护肤”理念,将植愈成分、现代科技成分、天然芳香精油进行融合,外养表皮,内调情绪,打造不伤皮脂膜的养肤产品。

      在产品实践上,逐本自主研发产品,每个新品的开发经过反复打样和多轮内外部测试。

      例如爆款卸妆油,便耗时284天、经过1008次打样和100人盲测才确定了配方,其中天然成分达到91%,力求最大化减轻肌肤负担。

      在价格上,利用供应链和配方研究优势,逐本降低了传统芳疗品牌价格高昂的进入门槛,产品价位在100-200元之间,让普通消费者都可享受到高端的芳疗养肤体验。

    3.jpg

      成分安全、功效好、性价比高,三大优势使得逐本一经面世便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截至目前,逐本在全网覆盖认知用户超1亿人,累计曝光5亿多次。

      入驻天猫后,逐本也展现出强大的爆发力。2020年双11、双12期间,逐本均位列国产卸妆油销量与销售额TOP1。今年“3·8女神节”,逐本天猫旗舰店开售7分钟即超过去年同期销售额,其中卸妆油品类卖出近37万件,同比增长超7700%,占据天猫卸妆类目第一。

      首款产品便成爆品,但爆款不是终点,只是手段。刘倩菲想借此把芳疗理念带给消费者,让更多年轻女性享受到SPA级芳疗养肤体验,做更懂中国年轻人的芳疗品牌。

      02

      优质功效产品亮相创新展坚守第一性原理,在竞争中开辟蓝海

      坚守第一性原理

      在竞争中开辟蓝海

      短短5年时间,逐本便树立起“专业”“安全有效”的市场形象,成为消费者认可的“重唤内里平衡的芳香护肤品牌”,并一举斩获行业大奖,原因在于其对“第一性原理”的坚持。

      “我们的逻辑是,先不管什么风口,只要找到一件在本质上是正确的但还没有人做好的事情,就值得全力以赴去做,如果你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总有一天它就会成为风口。”在刘倩菲看来,逐本选择从卸妆油赛道切入,便是基于第一性原理。  

    4.jpg

      事实上,逐本2016年刚切入卸妆油赛道时,卸妆市场90%品类都是卸妆水,但刘倩菲相信卸妆的本质是“以油溶油,相似相容”,因此逐本推出了“不伤皮脂膜”的洁颜油,清洁同时保全肌肤自愈力。

      在此之前,市场尚未出现过“皮脂膜”概念的产品,逐本无疑成了卸妆蓝海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事实证明,逐本第一局便押对了宝,首款产品变成爆品。

      逐本第二个主推品面部磨砂膏,也遵循了第一性原理。刘倩菲认为,现代生活方式下,大部分人的角质代谢率都处于失衡状态。“我们相信,如果能做出一种足够温和的角质调理,它将是每一个人的刚需。”果然,产品推出后也广受好评。

      同样,刘倩菲将逐本定位为芳疗品牌,也是基于该原理,她相信自然疗法更遵循人体自然规律,天然精油和植物能量可唤醒生命本原的自愈力。

      因为坚持“第一性原理”,产品本身具备难以超越和复制的壁垒性,逐本在竞争激烈的护肤市场,开辟了一片独属于自己的蓝海。

      03

      基于原料优势,研发真正的功效护肤品坚持全生命周期第一原则,根据用户需求迭代产品

      坚持全生命周期第一原则

      根据用户需求迭代产品

      爆款层出不穷,但生命周期却越来越短,品牌真正需要做的,是持续产生爆款的能力。这背后,是一种“长期价值”的体现。

      “逐本在全生命周期,不断迭代升级产品,持续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保持长跑的敬畏心。”为此,刘倩菲提出“全生命周期第一原则”,并制定了两个标准。  

    5.jpg

      一、新品诞生阶段,以超越大牌为开发目标。

      在开发新品的时候,逐本的目标,不是不输大牌,而是超越大牌。“我们的自我要求是,任何新配方出现了,我们实验室要有在一个月内解构和超越配方的能力。”

      以面部精华油为例,逐本团队在系统研究全世界所有主流植物油后,发现其实国际大牌的精华油配方中,并没有用尽修复性最强的植物油品种,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接下来,团队在美丽修行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1000人的敏感肌盲测,以了解消费者的真实所需与护肤痛点。最终,新品一经面世就口碑爆棚。

      二、产品上市后,每年必须迭代一次。

      “中国市场的迭代速度非常快,消费者需求的升级也非常快。我们立了一个规矩,每年迭代一次,不管市场有没有更好的产品出现,我们都要逼自己升级,寻找可以升级的突破口。”

      据刘倩菲介绍,目前主要有三个升级的方向:根据用户反馈,打磨不同肤质不同场景的精细化需求;发现了更好的原料和配方,在原有体验上再做升级;与原料供应商共同开发新原料,储蓄一两年后的迭代力量。

      哪怕是爆款单品卸妆油,也需要根据用户需求迭代产品。为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逐本根据皮脂膜健康状况、妆容浓淡程度,已细分升级到第三代分肤卸妆油。

      当然逐本也不止于做卸妆油,天猫旗舰店已推出芳香面膜、敏肌精华油、玫瑰纯露等护肤线的产品,后续将进一步拓展至按摩精华油、面膜、面霜和唇膜等产品。

      而以逐本为代表的新锐国货品牌,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纪录片《爆款中国》指出,一方面,消费主力军Z世代开始逐渐对国货建立起信心,敢于并乐于去接受、尝试国货;另一方面,中国供应链已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而国际大牌其实都是中国代工的;此外,以李佳琦为代表的超级直播间,以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平台,都成为“国货热潮”不可忽视的助推器。  

    6.jpg

      截自《爆款中国》

      “今天的新锐品牌一定要有决心做出一款爆款,能够造出爆款,其实本身就是中国制造的实力证明。未来的逐本可能不一定是made in china,而是create in china, made byglobal resource(中国创,世界造),让中国制造这四个字成为一种骄傲。” 刘倩菲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