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新闻门户
  • 无腿也能舞动精彩人生—记陆川县良田镇重度肢体残疾人李志海脱贫事迹

  • 作者:搜狐   信息来源:搜狐 
  • 2020-09-15 17:11 收藏
  •   李志海,1982年11月9日出生,是广西陆川县良田镇良田村人,因天生双下肢畸形无法行走,但他没有被命运打倒,咬牙坚持“走”出了一条属于他自己的路。

      拄着拐杖,也要读书

      李志海家在一个偏僻的山村里,他自幼残疾让本来就贫穷的家雪上加霜,因为穷家里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所以他从小就告诉自己要奋发图强。为了学习知识,李志海凭着自己的顽强和执着,以难以想象的毅力,拄着拐杖去上学,坚持完成了小学和初中的全部课程。因为家里太穷了,无力支撑李志海继续学习,所以初中毕业后,孝顺的他只好强忍着泪水回家了。

      双腿残了,照样创业

      不读书了,怎么办,就呆在家里做寄生虫吗?不可能!残疾并不等于残废,别人能做的事,李志海也能做。正是这种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神,让李志海养成了独立、好学、爱思考、不怕苦不怕累、敢闯敢干的性格。

      初中毕业后的李志海自学了画画、雕刻、家电维修和手机维修。他去手机维修店打过工,和别人合伙开过手机维修店,进工厂打过工,但一直没有找到人生的出路。在那一段艰苦的日子里,李志海没有被困难吓倒,因为在他内心深处,总有这么一个信念,那就是“我能做,我会做,我一定能做好”。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休整一年后,李志海重整旗鼓,决定重新创业。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李志海认识了一些做书签的朋友,了解到了叶脉书签文化。经过不断地学习探索,李志海确定以生产镂空叶雕为发展方向。镂空叶雕源于剪纸画,可以吸引很多剪纸爱好者加入镂空叶雕。

      李志海作品

      2015年李志海把镂空叶雕项目推向网络,当看到网上越来越多的人学叶雕时,他想,为什么不在网上边卖树叶边教别人叶雕技术呢,说干就干。2017年李志海开始在网上卖树叶。没想到越卖越好,一边卖,还可以一边研究叶脉画变色花,手工花。为了让客户收到新鲜的叶子,李志海还专门研究了叶子保存之法。为了拓展业务,他又学习探索了如何处理叶脉,怎么做湿雕画等知识。经过不懈努力,李志海于2017年光荣脱贫。

      李志海作品

      为了扩大规模,2019年9月李志海成立了高山流水工艺品责任有限公司,聘请了三个贫困人员在公司工作,主要负责树叶的采集。

      不忘初心,照耀他人

      李志海在经营自己公司的同时,一直没有忘记残疾人朋友。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帮助和带领残疾人致富。作为一个双腿无法行走的残疾人,他深知残疾人的不幸,深知他们的苦与难。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活得更有尊严,李志海不仅成了残疾人朋友的心理咨询师,还成了他们的致富引路人。

      为了给残疾人朋友搭建一个交流发展平台,李志海以自己的公司为依托,建立起残疾人朋友之家和残疾人微信群。很多残疾人朋友听说李志海的事迹后,都主动来找李志海,残疾人朋友遇上什么困难也都喜欢打电话向他咨询。李志海不仅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还帮助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走向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李志海说:“我就是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让他们过上有盼头有尊严的好日子。”  (文/陆川县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