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新闻门户
  • 我酸了,等疫情过去,我想去福州

  • 作者:GQdaily时尚网   信息来源:GQdaily时尚网 
  • 2020-05-20 14:39 收藏
  • 深兰 AI
  •  

      生活在福州是怎样一种体验?

      嗯,怎么才能让市民们的生活更舒服呢?

      近年来在“数字福州”上动作不断的榕城,又把眼光投向了人脸识别的黑科技。

      全国首个!福州人可以刷脸逛全城了

      今年8月,福州地铁1、2号线所有车站将实现“刷脸乘车”!进站不用扫码,不用刷卡,更不用提前准备零钱买票!

      前几天,在客流量最大的南门兜站,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和福州市长尤猛军就尝了个鲜,体验了一把刷脸进站。

      据说,这是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由福州市大数据委携手全球领先的AI独角兽依图科技打造,率先在福州地铁开启刷脸乘车应用测试!

      也就是说,无论是在2号线福大站下车逛个校园感受浓浓的青春气息,还是在南门兜换乘去1号线茶亭站附近吃个人人江记海鲜火锅……刷个脸,就可以从西到东、从南到北,麻溜地将福州的美食美景一网打尽!

      当然,不止地铁,很快,福州市民完全可以靠“脸”行走江湖。

      打开e福州App,录入人脸信息,设置好之后,市民们在图书馆刷脸就可以借书,在医院或政务服务中心刷脸就可以取号,甚至上课点名、上班考勤用的都是人脸识别。

      刷脸不难,千万人一起刷脸才难!

      进机场要经过人脸识别核查,用iPhone也可以刷脸解锁,上班可以刷脸打卡……听起来,刷脸乘地铁好像也没有什么技术难度?

      没错,刷1个人、100个人,甚至1万个人的脸都不难,但如果是1000万呢?

      福州本地常住人口有780万,加上附近的莆田、宁德、平潭,整个福州都市圈大约有1400万人,再加上来旅游的、出差的,就算只有七成人刷脸,也要有1000万样子。

      再往下算,福州2条地铁一共42个站,去年客运量52万人次,还有5条线路在建,眼见着年客运量就要破百万人次。

      所以,扫到一张脸,再去跟千万张脸对比,从千万人里确定你是谁,这个过程每天重复20万亿次,这就非常不简单了!

      解决这个问题的,是拥有世界级算法和世界级芯片的中国AI公司——依图。这次,依图手中的特别“武器”是千万量级的底库能力,不要说福州,就算是上海、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也不在话下。

      而且,识别起来几乎百发百中,误报率只有万亿分之一。很可能,一个福州人一辈子只能被机器认错一次,甚至一辈子都没这“机会”!

      据说,依图的两位创始人都毕业于福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大数学家陈景润的校友,两人都还曾是信息学奥赛省赛一等奖得主。

      当然,不脸盲是人工智能的本分,周到的细节服务才能让人感叹一声“非常的舒服”。

      地下,地上,半地下,白天,晚上,不同环境不同时间的光线往往会影响人脸识别摄像头“看”人的能力,依图采用的红外+可见多模态识别算法则让AI完全不惧光线变化。

      那,如果变胖变瘦变老甚至微整形了呢?没关系,这是个会自动“长记性”的AI!有了自监督学习+在线学习算法这两把“刷子”,它会根据最新数据自动优化算法模型,越刷越准。

      至于速度,1分钟45人, 1秒内过闸!

      **

      哎,柠檬树上柠檬果,柠檬树下坐着我!

      十一,就准备去福州吃吃喝喝刷刷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