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新闻门户
  • 竖屏+共创,王老吉在抖音的这波操作将开启春节短视频营销序幕

  • 作者:叁文娱   信息来源:娱乐中国网 
  • 2018-12-18 16:43 收藏
  • 王老吉 抖音 短视频
  •   前段时间,由知名短视频红人辣目洋子主演的《生活对我下手了》这部微短剧小火了一把。连续48集3-5分钟的段子剧,让不少人用两三个小时一口气就刷完了。

      当然,这不仅仅因为内容好看、爆笑,类抖音的竖屏形式是本部剧最大的特色。整部剧用抖音短视频的思维制作,拍摄方式是竖屏,在屏幕右下方还可以即时点赞和评论。

      可以看出,竖屏的观看体验,在短视频平台之外的传统长视频平台也实现了突破。这让人非常感叹,竖屏内容带来的创新体验永远超乎想象,而竖屏引领的创新营销风潮或许才刚刚启幕。

      那竖屏营销的优势在哪里呢?

      首先,竖屏在信息量展示上相比横屏来说,少而精,而且操作上仅需要单手,这样更亲民。其次,竖屏信息的送达率更高,更为用户接受理解。

      而最重要的一点是,竖屏更能带给用户沉浸感,让他们愿意参与到内容互动中来,无论点赞还是评论已经成为竖屏内容观看标准配置。

      在竖屏观看中,受众已经不仅仅是旁观者的角色,他们更是内容的传播者,内容的制作者。全民共创成为竖屏时代的一个最大特色。

      如何将竖屏营销更好地应用到品牌营销活动中来?又如何吸引更多的PUGC们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主动产出优质的且符合品牌预期目标的视频内容,进而产生扩散效应呢?

      我们关注到了近期王老吉发起的抖音竖屏共创大赛,它将竖屏广告和短视频众创两个元素进行了巧妙地结合,或许可以给想要探索这种营销方式的品牌们一点启示。

      在这次活动中,王老吉在抖音平台发起定制话题——“吉是所有美好的开始”,并邀请MCN、广告创意公司等有创意能力的团队众创参与,来多维度解读王老吉的“吉文化”,向目标用户传递“过吉祥年,喝红罐王老吉”的营销诉求。这也率先开启了品牌在抖音平台的春节营销序幕。

      这里有几个需要圈出来的重点:

      1、一场比赛 撬动全民狂欢

      王老吉在春节前期发起这场抖音竖屏大赛,显然是想借助这个全民关注的营销热点将“吉”文化和“过吉祥年,喝红罐王老吉”的品牌理念更高效地传播出去。

      而相比较招商、比稿这种传统的广告营销流程,这次共创大赛在抖音平台以开放的参赛机制,邀请MCN、创意公司、传统4A公司等有创意才能的PUGC们参与到内容创作中来。目的就是希望以这种平等的对话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主动参与到王老吉的吉文化的传播中来。

      据了解,目前papitube、蜂群、魔力TV、洋葱、华谊春风等知名的MCN机构已经参加。竖屏大赛就像一个杠杆,撬动了抖音平台众多优质内容资源一起参与共创。

      2统一定制命题,密切关联品牌

      12月初关于春节的营销就开始了,王老吉这波操作可以说早早占住了抖音平台春节营销的红利。并且,和之前抖音开启的竖屏大赛不限品牌的内容创意形式不同,这次王老吉是围绕“吉文化”统一命题,以开放姿态吸引有创意的参与者进行比拼。

      在参赛规则中,特别有提到:视频内容不仅应该有创新性、独特性、趣味性和记忆度,还应该对“吉文化”的理解准确到位,创意落点必须落回到 “过吉祥年,喝红罐王老吉”的品牌信息,这就避免了一些与品牌关联度不高的作品高频出现!

      3重重重!!!度奖励

      送福利,是品牌们激励更多PUGC众创参与的常用手段。千元红包、iPhone手机、明星签名照、电影周边、产品优惠券……也是经常被用到的福利形式。

      但是,在这次王老吉的活动中,为激励更多用户能产生真正有创意的内容,王老吉特别拿出高达100万的真金白银来鼓励有创意的参与者。

      据了解,王老吉设置了金吉奖、银吉奖、铜吉奖,根据抖音平台的特性,还设置了超吉爆款、超吉眼球、超吉操作、超吉脑洞、超吉音效等奖项。奖金力度也非常大,从2万到50万不等。

      设置如此重度的奖励,王老吉自然是希望把创意发挥的空间留给每一位创作者,不再像过往仅仅把品牌诉求给到专业机构,更是期待更多年轻人与品牌一起,平等对话,诠释王老吉的“吉文化”,用大众的创意呈现更丰富的影像。

      4参与方式简单

      王老吉竖屏大赛的参与方式非常简单,参与者只需要通过自有抖音账号发布带着“吉,是所有美好的开始”的15s--60s的竖屏内容,并将报名信息和作品链接发送到大赛邮箱:shuping@bytedance.com即可。

      而为了让内容得到最佳优化,在参赛规则中针对品牌如何露出还给出了特别提示,包括露出的信息、如何避让抖音视频固定信息展示区域等细节问题。可以说,很贴心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参与门槛,将创意的主动权交给所有人,应该是王老吉设置这次竖屏大赛的初衷了。

      创意从来就不是一件闭门造车的事情。

      王老吉这场竖屏大赛实际是将传统广告圈自嗨式创意变成了拥有创意才华的PUGC众创狂欢。将创意发挥的空间留给每一位创作者,让每一位创作者成为品牌的传播者,甚至传播内容的制作者,这样的交互方式才更符合短视频时代的平等对话精神。